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改部落格名稱了呢?哈哈

希望大家繼續觀看miss C

可能有人會好奇為什麼叫小隻女呢?

因為本人才148CM 哈哈哈 驕傲

以下就要來說說嬌小如我的人在南部活動企劃產業走跳的點點滴滴分享(北部我沒待過)

當然這些都是我的經歷與想法

你 ! 可能也會有自己的經歷與想法

所以大家請用平常心來看待文章囉

為什麼會進這個產業?

其實原因很簡單又很弱ㄟ 哈哈

本身大學時期科系的關係有接觸到辦活動這件事,也幫企業主辦過一些小活動

所以對活動不算陌生,不過當初第一份錄取工作是行銷企劃

但那個老闆錄取完後就沒下文了.....電話也沒接,後來告知說種種關係就不錄取了

我的第一份錄取工作就這樣結束了(菸,馬上體驗社會黑暗哈哈哈)

可是畢業了啊!!!!!同學們也都開始上班了,大家都在PO什麼第一天上班很開心巴拉巴拉,或是show出自己的員工證

你說 ! 如果你同學都在上班了你是不是會緊張而且還在那邊炫耀!!哈哈哈哈哈

有次因緣際會下得知,大二就轉學的設計師朋友到了一家活動公司上班,某次機緣我就跟那位設計師朋友聯絡上

他就說叫我投看看他們公司履歷,因為公司員工都走光光了哈哈哈哈哈哈

好荒唐!!!如果我是現在的我一定不會去的阿,員工都走光就是間超有事的公司阿

那時候哪想那麼多拉,有工作就先去了阿

可是我在這邊告訴大家真的要認真思考跟朋友工作這件事

(雖然我只跟那個設計師朋友吵過一次架,而且是為了買煎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完全不是工作上的事,我們現在還很好唷)

因為很多時候好朋友可能會因為工作上的摩擦而吵架~~~摩擦摩擦

或是上班要看到她,下班也要看到她整個很仙(台語)~~~~

這就是我好傻好天真一腳踏入活動產業的故事了......

 

到底活動在做什麼?

 

很多人對於這行業一定覺得好奇又有趣

像我身邊很多朋友知道我在做活動企劃後就馬上會問:阿是只有辦活動唷?婚喪喜慶那種?

婚喪喜慶???哈哈哈哈哈哈哈靠,這樣說也是拉,我好像婚喪喜慶都能辦了

但其實真的很難說清楚ㄟ.....南中北部的活動企劃的工作內容也有差別

像是身在南部地區的我,大大小小的事都要自己來

從發想、廠商詢價、規劃、評估、投標、簡報、執行、結案........每個環節都要處理,而環節中又有環節

如果要跟朋友解釋活動方面的話我又自己分為

1.政府標案

像是很常看到的文化季、記者會、展覽、市集.......政府或公會辦的大型活動都要經過標案程序

2.一般公關活動

像是車商,酒商,美妝產品常常會辦的走秀、記者會、發表會那些

 

當然每個案子裡面也會有舉辦小活動,像是粉絲團抽獎,參加小展覽,展前記者會........這種案中案

案子裡又有分本次的企劃專案與執行人員

企劃專案就是整個案子全權負責,她最懂這個案子

你就把企劃專案想像成玩命關頭的唐老大

其他公司的同事就是執行案子的組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位置

像是服務台,闖關區....等

你就把他們想像成協助唐老大去搶銀行的人

哈哈哈哈哈哈哈!!沒錯就是要作戰了

身為唐老大的你一定要把計畫想得很周全

而前面那些詢價規劃後最重要也最麻煩的就是溝通協調的執行面了

執行更是超多雜事超麻煩超崩潰的階段!!!!! 其實跟AE的感覺很像

要一直與客戶、廠商溝通溝通溝通協調協調來來往往

設計物設計風格.....要上的文字內容阿.....表演團體確認.....新聞稿撰寫...主持人稿確認..

主協辦單位確認......長官時間確認......場地確認...好多好多細節要確認

像是有些客戶真的讓人不懂也浪費我的生命

每個設計物件從左邊移到右邊而已都還要再給一張圖片看,說是要有圖片才有感覺

哈囉???你的想像力在考完高考後就自爆了嗎?

如果你真的這樣照做的話我想你的設計師會殺了妳!!!殺死你!!!

一昧地答應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我認為是錯誤的!

有時候也要趁機教育一下客戶,畢竟他們也需要尊重我們的專業

不然客戶他們自己辦就好了阿(攤手+挖鼻)

有時候還要化不可能為可能

因為客戶常常會提出很惹怒人的需求叫你去完成!!!

對,客戶就是米蘭達!!!!!颱風天還是要你生出一台飛機

這時候你就會變成小安愛蜜莉!!!

你只有在公司才是唐老大!!!

在客戶面前你就是小安愛蜜莉!!!!!

要完成米蘭達的所有任務!

像是我的一個客戶就跟我說你可以去跟漁船借煮飯設備煮50人份的湯嗎?

煮完湯再幫我們搬去活動地點(活動地點是座小島)....

幹!!!聽完是不是很想拔槍殺死客戶,但我說了你在客戶面前是艾蜜莉不是唐老大

只能笑笑地說:我會幫你詢問看看唷^0^

然後就要像小安瘋狂打電話找飛機一樣

(這件事後續是打給船家都被笑說誰要幫我們煮湯拉,邊打電話邊覺得這是恥力超高的需求...)

所以你很多東西都要了解一些皮毛,包括舞台設備、輸出印刷、場地設備

不然你真的腦袋會很多問號,客戶問你或要求你時你才知道怎麼應答

而且你腦中要很清楚,每個環節都要自己先模擬一遍,假設一遍會遇到什麼問題

長官從哪邊上台會比較方便呀,表演團體如果有鼓要放在台上會不會影響下一組表演呀

連垃圾桶要準備多少個擺哪邊其實都要想過....

然後要不斷聯絡聯絡,因為你要確保一切萬事ok

因為活動就只有那一次,時間過了就過了

啟動儀式也只有那一次,不能再啟動一次

就像銀行只能搶一次,搶第二次你就被抓了

所以你執行前就要像唐老大行前模擬一遍一樣,避免問題發生

這邊恭喜你,以上完成執行的50%階段

接下來才是執行真正身體力行靠北的50%

你要去進場了,進場如同你想得那樣,將所有器材進駐定位

要跟廠商們博感情,還要搬重物搬重物搬重物....

身為148cm42kg的我可以搬起2張180公分長會議桌移動呵呵

對,就是上面那種會議桌

然後還要在現場確認大小事,保證明天活動器材都沒問題

前一天你腦袋就會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

像有一次活動要搭船去離島辦活動,活動遊客人數是依報名當天而定

不過1艘船只能限定載幾人而沒良心老闆只租了剛好能載遊客的船而已

沒有把已經在島上的廠商人數算進去,因為沒良心老闆篤定不會有那麼多遊客前來報名

所以沒良心老闆堅持死不再租一艘船...

不過可怕的是..

活動地點在離島剛好又遇上東北季風船之後也不能開了,如果這次廠商沒能搭船一起回來的話,

就要在離島等4個月才有船,要到明年1月才能回台灣,重點是在島上的廠商完全不知道這件事!!

我都忘記說那座島,島上只有12個居民還有一堆毒蛇,不管事物資還是食材都要等東北季風過後才會有喔!

所以島上的居民幾乎都已經撤離了呢^^等明年1月才會回去

哇~~回不來的話廠商就要在那邊自給自足4個月呢,是要拍黃金傳說嗎^^

.

你說!!!!這種老闆是不是很糟糕......我真的快吐血,

根本不管廠商死活,只在乎租船費用貴不貴

而我前一天晚上就夢到人數暴增,船不夠...

我就很緊張的一直在算人數,當我早上驚醒時

我發現我手機畫面居然停留在計算機.........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靠

我壓力好大!!!!!!!!!!!

真的很怕廠商回不來,我真的不想看黃金傳說拉!!!!!

(這件事的後續就是,沒良心老闆賭贏了,遊客+廠商人數剛剛好)

到了活動執行當天你會變得非常忙非常焦躁脾氣很大

你會開啟一種氣場,周圍的人都感受的到

大概像這樣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告訴大家今天老娘很忙不要來惹我這樣

而組員有沒有來煩你真的要取決你工作執行單與行前會議有沒有很詳細

如果你寫得很周詳組員就會好好的堅守崗位

如果你自己都沒事先規劃好,你就會被煩到死!!!!!

我以前的表都是落落長......包括便當與飲料都是先查好還附上統計表格

有時候現場客戶就會開始要求加東加西......改東改西

你也會在現場東奔西跑、到處確認

這pa的音樂有沒有對,表演團體要預備了

服務台有民眾靠北怎麼辦....

現場執行就是考驗你的細心度與反應能力了!

我有遇過演唱會時附近的住戶喝醉拿煙火亂射舞台......

當下一堆工作人員要衝去揍人哈哈哈哈哈

但為了民眾歌手的安全,只是好聲好氣把喝醉的住戶帶到旁邊跟他聊天以免他又爆發

不得不說有些公家客戶真的會擺出一種我是大官的屌樣........

我就深深的被氣過!!

某位女士問我說你簽名簿準備了沒,我說我準備好了

她用宮廷劇才會出現那種字正腔圓的北京腔跟我說:那還不快拿來

我當下想說我有聽錯嗎??你以為你是誰?皇后娘娘嗎?

她真的當我是她的丫環嗎????

指使個什麼屁阿不就簽名簿阿有什麼好看又不是生死簿

我當下應該跟他說:喳!小的馬上去拿來。

還有很多很多種機車嘴臉拉.........我怕被叫去約談所以就講一個哈哈哈哈哈

 

呼~打了落落長一段,pa1先到這邊結束

希望大家有覺得比較清楚哈哈哈哈

之後還會打關於活動企劃這行pa2

如果你覺得有些地方不是跟你的經驗有出入

我說過了這是我的經驗~~~~哈哈

給大家參考,因為每個人接觸到的公司環境都不同

有興趣的朋友就再關注囉

 

 

 

 

 

arrow
arrow

    Miss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